06 April 2009

台湾九份~怀旧之旅



九份位于台湾台北县瑞芳镇,早期因为盛产金矿而兴盛,矿坑挖掘殆尽后从而没落。1990年代后,因电影《悲情城市》一片于九份取景,九份的独特旧式建筑、坡地以及风情,透过此片而吸引国内外的注目,也为此小镇重新带来生机,目前已经成为一个很受欢迎的观光景点。

位于台湾东北部,临山靠海,与基隆山遥遥相望;整个小镇座落于山坡地上,也因此形成了独特的山坡和阶梯式建筑景观。

九份的怀旧景观吸引许多观光客,主要聚集在基山街、竖崎路及轻便路等街道。基山街又称“暗街”,无论是平日或假日皆有络绎不绝的拥挤人潮;竖崎路是九份的直向道路,是一条阶梯路,有很多观景茶馆聚集于此街道。旧道口(基山街口)也设有观景台,可以从九份观赏北海岸的绵延海景。

基山街内商家聚集,有很多九份旧式纪念艺术品,基山街内的九重町客栈是九份一个旧式建筑中的佳作,橘黄色灯光也给人怀旧的印象。竖崎路则是全然不同的景观,很多旧式建筑都聚集在此,观景茶馆聚集,其中也可看到九份最著名的建筑,也是全台湾第一个电影院──升平戏院。至于轻便路,则有不少民宿聚集,有九份金矿城怀旧壁画,还有一些花店也在轻便路上。

No comments: